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大人的閱讀和孩子的閱讀有什麼不同?

【妙芳總編悄悄話】
常常覺得,大人在讀繪本時和孩子不同。孩子的閱讀是「融入情境式」的,他們會將自己投身在故事之中,跟隨故事走向深入其中。
然而,大人往往是「抽離情境式」的,我常形容大人喜歡在閱讀的同時打開「探照燈」,不斷蒐尋著這個故事「到底要告訴我什麼」「這本書到底有什麼意義」,以至於往往得不到閱讀的樂趣,敗興而歸。
有時大人還想要將自己的觀點藉由繪本偷渡給孩子,反而將繪本拆解得支離破碎,失去了繪本原有的興味。
其實,對於孩子而言,只要故事有趣──不一定是搞笑喔,而是能夠藉由不同方式呈現事物不同的樣貌,引發他們的興趣,自然能夠讓他們沉浸於閱讀之中。
就這一點而言,孩子實在比大人幸福太多了。
所以,為什麼不能只為了喜歡而閱讀呢?!
ps.長新太在他所寫的一篇「隨心所欲的向前邁進」文章裡也曾提到:我所思考的東西是沒有意義的,是沒有道理的世界。那些只信任道理的大人看了,可能搖著頭提出「這是什麼東西!」的批評,真令人頭痛。(#好有共鳴啊^^)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關注阿布拉的繪本生活
歡迎加入阿布拉官方LINE
http://bit.ly/2BZbHQ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