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日 星期四

祕密藏在哪裡?──7本好書帶你探索『發現和尋找』的樂趣

孩子都有天生的好奇心,隨著認知能力的發展,孩子慢慢會有「物體恆存」的概念──原本在眼前的東西不見了,他會知道那個東西不是沒有了,而是不見了,因此會想要去尋找。大致從孩子六個月大左右,這個能力就會慢慢發展出來,到了孩子約八、九個月大時特別明顯。媽媽暫時離開,孩子會哇哇大哭,想要找媽媽。而且,這個階段的孩子也很喜歡玩躲藏與尋找的遊戲並樂此不疲。由此衍生和發展,孩子將會帶著天生的好奇心和享受發現和尋找的樂趣,進入下一個發展階段,乃至於進入閱讀的世界,發現和尋找書中的小線索。

◎圖像上的祕密

遠在孩子能識字之前,他們早就已經能運用讀圖的能力進入故事當中,尤其一些能在圖像中創造發現和尋找的機會的圖畫書更能吸引孩子的目光和興趣。

祕密都在藏在圖像裡

在《祕密》一書中,小老鼠發現了一顆閃閃發亮的蘋果,開心的把它藏了起來,他心想:這可是我的祕密呢!附近的動物們看到了,紛紛過來詢問:你把什麼東西藏起來了?小老鼠說,這是我的祕密,我才不要告訴你……。但是,沒有說出口的祕密,真的不會有人發現嗎?閱讀的樂趣正在於文字和圖像對比的反差中,因為雖然文字上說:「這是我的祕密,我才不要告訴你」,但眼尖的孩子卻能夠看到圖像上逐頁發生的變化,他們會因為自己知道動物們不知道的祕密而感到樂不可支。因此,往往很能得到孩子的青睞。

  

文字和圖像對比的反差

同樣的,在伯納‧韋柏創作的《你有看到老鼠嗎?》一書裡,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史努特公園飯店裡發生了大騷動,有人抱怨在飯店裡看見一隻老鼠。傳出去還得了,簡直要人命!因此,史努特公園飯店裡的每個人都說:「沒有,沒有,才沒有,這兒哪裡有老鼠!」飯店老闆特別委託了全世界最有名的捕鼠專家,來處理這樁鼠患事 件。只見他們高處尋、低處找、屋裡搜、屋外查、拍拍又撞撞、敲敲又打打、這兒看看、那裡瞧瞧、到處找找,就是找不著老鼠。但是,偏偏每一頁都有老鼠藏身其中,跟著孩子一起細細尋找,一定能發現老鼠的蹤影喔!

  

圖文互補營造閱讀的樂趣

有了閱讀上述二書的經驗之後,再來讀《海倫太太的客人》,應該能夠順利發現書中的祕密了吧?!相較於上面二書文圖對比的昭然若揭,《海倫太太的客人》一書中的祕密似乎得要更細心觀察,才能發現。

故事主要是說,海倫太太有一個大房子,裡面有九間房間。每年夏天,她都會邀請客人來小住一下。熱情好客的海倫太太更會在客人抵達之前,先將每間房間重新布置。露西小姐是舞蹈明星,所以她的房間裡有薄紗、柔軟的羽絨被和閃爍的燈光……;賽門先生的房間是海洋風,房間裡有水族箱、水床和按摩浴缸……。海倫太太依照客人的特性,一一為他們設計了專屬的房間。然而,故事意外的驚喜卻是發生在客人抵達以後。客人一到,海倫太太讓大家各自去找自己的房間,結果卻讓海倫太太頗感意外。對於這樣的意外,故事中的文字只有點到為止。在這個故事轉折點上,讀者必須把焦點轉到圖像上,才能進一步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尤其在最後一張彩色跨頁圖上,所有的線索都在圖像上,透過尋找和比對,就可以發現其中的祕密囉!

  

學習享受閱讀圖文的樂趣

讀圖雖然是與生俱來的能力,但隨著被文字制約之後,讀圖的能力反而會漸漸消失不見。因此,到了後來,讀圖反而變成一種需要學習的能力。但善於圖像鋪陳故事的創作者,往往能將圖像拿捏得恰到好處,透過圖像的穿梭運用,讓一本文圖互相搭配的圖畫書有更多豐富的層次。

一開始閱讀《你在哪裡閱讀》這本書時,會發現它有兩個平行的走向。一是主線描述不同的人物會在不同的地點閱讀,例如:露西在床上(打著燈)閱讀、里歐喜歡在公車上看書(仔細找找里歐在哪裡?)、娜米在書店裡大快朵頤(她正在看的書是《大野狼愛吃蛋糕》──一語雙關)、亞邦喜歡在泡澡的時候享受閱讀......。在這些介紹之外,有另外一條支線:由小女孩蘿蕾特四次出現的場景串起一條精彩無比的平行線,不但和故事主文互相輝映,更形成故事的祕密所在。隨著主角蘿蕾特的四次出現,慢慢揭開故事的祕密,形成意外的驚喜。(延伸閱讀)

  

◎文字上的祕密

除了上述隱藏在圖像上的祕密的圖畫書以外,還有些圖畫書的故事本身就是圍繞著祕密的主題而生。

好奇和想像發揮到極致

《瑪福萊太太的怪物》文字不長,星期一到星期日的順序,很適合從圖像閱讀轉往文字閱讀的孩子逐頁前進。這個故事無疑是孩子想像力的表徵,這個世界到底有沒有怪物呢?可能有喔,不然一個人住在山頂的瑪福萊太太怎麼會星期一出門,買了一大堆的糖,然後又在星期二出門,買了27打的雞蛋……。我們猜這一定是真的,她一定在家裡『藏』了一隻巨大的怪物!所以,瑪福萊太太才會這麼忙碌。隨著『我們』的猜測,故事結尾處終於揭開了瑪福萊太太的祕密,究竟怪物藏在哪裡呢?

   

躲在哪裡才不會被發現呢?

除了怪物以外,有時候人也會需要一個可以躲起來的好地方,好讓自己偶而可以安靜一下下。在《一個躲起來的好地方》一書中,小女孩蘇珊想要找一個可以躲起來的好地方,因為她的哥哥們手裡捧著裝有蜘蛛的玻璃罐,蘇珊不喜歡蜘蛛,但他們一定要她看一看這隻蜘蛛。那麼,到底要躲在哪裡,才不會被發現呢?經由大人的建議,蘇珊躲了一個又一個的地方,最後終於自己找到了一個可以好好躲起來的好地方。

  

故事裡的突發奇想

至於寫故事的人都是怎麼編寫故事的呢?關於寫故事的祕密就在《從鑰匙孔裡偷看》這本書裡了。安娜要幫弟弟寫一個故事,她坐在書桌前,等待第一個句子出現,她每次都這樣。她不知道故事裡的那些句子是怎麼跑到腦袋裡的,但突然就蹦出了一句。就像現在這樣,安娜把它寫了下來……。欸,安娜究竟是如何想到的呢?原來祕密就藏在安娜背後的牆上……

  

算算孩子從逐漸發展物體恆存的概念開始,享受著發現和尋找的樂趣。但要在成長的過程中,一路保持著這樣的樂趣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最重要的莫過於大人的支持。想想在孩子小的時候,或許我們尚會對孩子讀圖的能力感到驚奇,卻可能隨著孩子的年紀增長而希望他們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文字上。影響所及,孩子漸漸就會對生活中的諸多小細節感到漠然。反之,我們若能多鼓勵孩子注意這些圖像上、文字上的奇想,創造力、思考力自然在生活中萌芽,一切水到渠成,毫不費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