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

阿布拉經典童話傳說改編繪本

展現女力和新時代的智慧
《三隻熊》
(俄國民間故事)
  
文/古藤 柚  圖/Sudo Piu

熊爸爸、熊媽媽和小熊住在森林裡,身材高大的熊爸爸個性溫和,身材中等的熊媽媽很會做菜,身材小小的小熊是個愛撒嬌的男孩。有一天,熊媽媽做好了南瓜湯之後,他們全家就出去散步了。就在這個時候,有一個小女孩,沿著森林的小路走了過來。她要幫媽媽摘一些焗烤料理要用的蘑菇。為了尋找好吃的蘑菇,她越走越遠。這時,她不僅肚子餓了,也想找個地方休息、休息。
「啊,那裡有一間房子。」小女孩進到屋子裡,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三隻熊」是俄國的民間故事,全世界各地皆有各種不同的版本演繹。
阿布拉教育文化所選擇的版本是由日本的創作者重新詮釋的版本,在畫風上呈現了截然不同的風味。
《大野狼和神奇的扁豆湯》
(歐洲流傳的狼梯故事)
 
文/法蘭索瓦‧狄耶普  圖/瑪嘉莉‧呂什那一年的冬天特別冷又特別長。因為快要沒柴燒了,於是皮爾拉起雪橇,走進森林裡去拿木柴。突然間,皮爾感覺到頭髮全都豎了起來,回頭一看,原來有一隻、兩隻……十隻灰色的大野狼跟在後頭。好不容易甩開野狼回到家的皮爾,正想享用好喝的扁豆湯來犒賞自己時,沒想到竟然有一隻野狼闖進屋子裡。皮爾趕緊叫太太多娜:「多娜,快,扁豆湯!」多娜快得跟閃電一樣,把整鍋滾燙的湯往野狼身上一潑,野狼痛得用最快的速度奪門而出。
不過,兩星期以後,木柴又再度用完了,皮爾只好再次回到森林裡去拿木柴,就在回家的路上,皮爾又遇到野狼了,但這次可不只是十隻野狼而已喔,而是成群結隊的野狼。皮爾急得爬到樹上,野狼們一隻接著一隻形成「狼梯」。這回雖然沒有滾燙的扁豆湯,但是皮爾急中生智的該如何保護自己、擊敗野狼呢?
個跨頁圖一定要立起來看喔!

這是一本有趣的野狼故事,從封面上就可以瞧見那長滿整排牙齒,打算對人類展開攻擊的狡詐野狼。尤其在這本書裡,一個人必須跟一群野狼奮戰,當故事主角皮爾被成群結隊的野狼團團圍住時,莫不讓所有的孩子都跟著他心驚膽跳起來。然而,在這個故事裡,人類之所以可以打敗野狼,靠的其實是自己的機智和野狼記憶不忘的弱點。搭配上畫者瑪嘉莉‧呂什的圖,更能生動的把這個流傳的故事呈現出趣味的效果。


《睡美人
(格林童話)

文‧圖/荒井良二
歐洲經典童話睡美人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故事:從前有一個國王和皇后,他們很想要一個孩子。有一天青蛙跑來跟皇后說,不久之後你就會有一個孩子,果然沒多久皇后就懷孕了,並生下了一個美麗的公主。但是,在慶祝會上,公主卻受到了詛咒……到了十五歲那年,將會沉睡一百年以後才會醒過來……
在這個由日本繪本大師荒井良二撰寫繪製的繪本版本中,你將會看到不同的詮釋……
 
在荒井良二的睡美人版本中,荒井良二將睡美人醒來的時間設定為100年,從文本中可以看到,「剛好這個時候,一百年的時間就要到了。睡美人即將睜開眼睛」。 所以,在荒井良二安排的故事情節中,公主並不是因為王子親吻才醒過來的。而後,公主醒來後說「我為了和你相見,睡了好久好久」,不僅突顯了女性角色的主動性,也讓我們看到荒井良二的詮釋觀點......

《小紅帽》
(格林童話)

文‧圖/貝森‧伍文
或許你也聽過小紅帽的故事,不過這個小紅帽肯定不一樣…
小紅帽的媽媽穿過森林要去外婆家探病,她出發沒多久,就遇到了一隻野狼。野狼肚子很餓,小紅帽看起來很可口,於是野狼想到了一個計畫,他先跑去外婆家,把外婆吃進肚子裡,佯裝成外婆,躺在床上等著小紅帽到來......
故事說到這,欸...很耳熟欸,怎麼和我們小時候聽到的都一樣...不過這個小紅帽可不是省油的燈呢,勇敢的小紅帽改寫了她自己的故事。

在21世紀的今天,就讓我們當個新時代的小紅帽…
雖然這可能會讓有些小女孩嚇壞了,不過可不是我們這些小女孩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